top of page

居家裝潢,甲醛的主要來源

屋主余XX有兩個可愛的小孩,為了讓孩子健康長大,裝修房子時特別選用了超低甲醛的建材。裝潢後,那些刺鼻的「新屋味道」,或頭昏易倦、眼鼻喉不舒服的身體反應,他們家全都沒有。入春之後,溫度和溼度漸升,甲醛釋出量會隨之增加。它藏身何處?怎麼防治?一起來學。

不可不知 甲醛(HCHO)是種無色卻刺鼻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VOC)氣體,被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一級致癌物。居家裝潢,甲醛的主要來源是夾板和黏著劑。

夾 板被大量運用在木作中,例如櫃子、層板、抽屜。茂系亞MOSIA副總饒允武表示:「室內有80%的甲醛來自於夾板(又稱合板),也就是用數層薄板組合 成的木材,每一層基本上都是靠尿素甲醛膠接合。甲醛的作用是增加膠合力和抑制蟲卵,這些藏在木板中的甲醛,揮發期長達3~15年。」

家具也是甲醛來源,目前政府的法規沒有任何規範,是健康的死角。皮沙發只要有染色,就會存在甲醛,結構用的木材也可能內含甲醛膠。全實木的家具是健康的好選擇,但是要注意表面別上漆,可以選擇純天然護木油。

   某位網路部落客分享,他特別花3萬多元去買甲醛偵測器,發現裝潢後,家裡空氣中的甲醛含量竟高達0.48ppm。於是,他趕緊買光觸媒來噴,並將木作櫃 子、抽屜全打開,開窗通風曬陽光,好不容易才把數值降到接近零。他表示效果可維持1年,抽屜等比較封閉的地方,則半年補噴一次。

  總結來說,現代的居家空間很難完全無甲醛,只能控制在安全範圍。最好一開始就使用無甲醛或超

標記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Classic
  • Twitter Classic
  • Google Classic
bottom of page